破阵

杂食,挖坑填土漫长。更新不定。

等一人心,沸一座城——评《黑白》

谢谢姑娘的评!!!!真的,做过的事情的确是要有承担的,哪怕出于好意或是什么的东西。然后我真的是不擅长群戏的人哈哈哈被你发现了,真的很谢谢你愿意用心看,用心写评论。怎么讲我还是觉得我太恋爱脑了哈【跪地】

和风暖暖:

【写在前面:有些年没有写文评了,但刚刚看完实在是心情难以平静。其实是有些不敢落笔的,生怕自己的文笔拙劣,突兀了作者的佳作似锦,但是也懒得管了,我心情很乱,写的乱七八糟的,不到的地方还望作者 @破阵 不要介意,】


  压抑,是我看了开篇最直接的感觉。而且,这种带了点宿命论的压抑,就像是粘稠的胃液,悄无声息的腐蚀着我们的皮肉。


  是的,宿命。


 全篇不断地在强调着黑与白的界限,“黑就是黑,白就是白,不存在什么灰色地带”,所以一开始,蔺晨、梅长苏的结局就是注定好的。


什么是白?


梅长苏吗?他是卧底,他一腔热血,他有着小说里通常正义之士所具备的一切特质,但他实实在在的越过了线。


警方吗?黑警但笑不语。


什么是黑?


江左、琅琊阁?还是蔺晨、萧选?


没了江左有江北,走了萧选,来了蔺晨,走了蔺晨,还有李晨王晨……


又或者,是黑警吗?


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只要有故事,就会有所谓的坏人去成为那个黑。没有黑哪有白,没有贼哪有兵,这个道理我们都懂,所以文章最后停在了梅长苏的革职,停在了“黑与白不可分割,谁也摆脱不了谁”


然而,即便一开始梅长苏就明白了所谓黑白的界限,他们的命运,就真的会有所不同吗?


在故事里的H城,一切其实都显得很易碎:权势如是、生命如是、爱情如是……但为什么作为读者的我们仍是被深深地打动?仅仅是因为蔺苏两只无望的爱情吗?


不,不是。


因为在这些黑暗之中我们看的到守护,在阴谋诡诈之中仍存有真情,有人倒下但一定还会有人站起,黑暗很可怕,但白昼必定还是会来临。


坦白说,看到最后蔺晨的结局我其实是舒了一口气了。做过的事要承担,我觉得这是写文和看文的一个准则,尤其背景是现代,他毕竟真真实实的触犯了法律,如果最后他们能圆满的在一起,那这篇文章或许也就成了一个很简单的爱情小品而已。【这一点我很执念,可能因为一直是乖宝宝,被洗脑惯了】


所以,再次表白这个结局,留白很多,很喜欢。而且,我并不认为梅长苏以后就会放任自己消沉,他骨子里始终有热血,那是一种近乎决绝的孤勇。我想,在以后的日子里,他会带着蔺晨的爱,坚强的向前,正如前世蔺少阁主一样。【再一次觉得我真是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榜样啊,汗】


 以上全是碎碎念,果然好久不写评,一下笔就走偏了,下面谈文。


文章其实没什么好说的,行文流畅,情节转换自然,气氛的烘托和心里描写直戳人心。特别是心理描写,有点意识流但是又不是,非常棒,很佩服。如果非要说些什么遗憾的话,大概就是通篇好像没什么群戏的描写。黑道、卧底、黑警、反目,都是很激烈场面,尤其是作者行文有浓浓的港味,很大气,但更多的场景却都是三两个人之间,稍显遗憾。当然,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文习惯,即使不写群戏这文也足够打动人,我只是随便说说,希望作者不要介意,我真的没有任何要冒犯的意思。


说说蔺晨吧,从他的长发、玉冠以及对待梅长苏的态度,我们清楚的知道,他是有前世的记忆的。所以,对他的心疼,从一开始就控制不住。


因为番外还没有出,我并不清楚蔺晨到底记得多少,私以为,可能记得并不是很清楚吧。否则,知道他是警察,应该不会放任自己成为与他不可调和的对立面,哪怕是为了成全。


然后,就又转到黑白的宿命论了。


其实有的时候也没的选,流水不想成冰,却抗拒不了0℃的考验,就像冬季等不及春天的到来,秋季无法抗拒寒冬冰封大地。


至于梅长苏,不知道是不是算幸运,虽然还是一样家破人亡一样的改头换面,但起码他的身份是可以摆在人前,至少卧底之前是,我甚至觉得前期他纠结的黑与白,和前世比起来就像个小屁孩一样。


他有景琰,有警队,有蒙挚。这样比起来,蔺晨真是可怜,毕竟,他是那么的孤独啊。


不过好在,他们终究还是相遇了。


虽然还是逃不掉的利用和试探,但幸运的是,他有他,他有他!


我挺不想去回忆他中途的纠结的,他们的爱明明来的那么理所当然,但身份横在那,黑白横在那。爱一个人,原本便也是冥冥之中兜兜转转也绕不开的定数,可有他们这样的一种爱,却偏偏是永不能相见,永不能启口,永不能再想起


然后,就是结局了。


梅长苏当时会想什么呢?


 那个人就那么倒在他怀里,他会想什么呢?


他说:美人儿,你真好看


他说:阿sir什么时间方便一起吃个饭啊,我是好市民来的


他说:我想要你


他说:我们这种人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哪里管什么底线不底线的,最终效果好的就是最上乘的招。


他说:死在我手上总比死在别人手上好。


他说:you jumpIjump,你还不是来啦。


他说:别做卧底了吧


他说:也不能每次都走不成啊


……


最后他说:下次,我们一起去


初遇相救,7年卧底,生离死别,在他终于分不清黑白的时候,他却说:下次,我们一起去


最后,他说,我们,一起!


这个世界总是那么矛盾。有时候世界很小,再怎么逃避好像总也逃不开;有时候,世界又很大,一个人消失不见,你穷尽一生,从黑发等到白发,从湖水干涸等到石头上长满青苔,可那人不会再来,永不会再来。


最后的最后,世界这么大,却再也没有一个蔺晨了


那个总是骚扰说要请他吃饭的蔺晨


那个他开始以为是小角色其实是江左坐管的蔺晨


那个爆炸之后活着回来一如既往开玩笑的说着“想我了吗”的蔺晨


那个接掌琅琊阁的蔺晨


那个要和他去游抚仙湖小灵峡的蔺晨


那个对他说看你以后还怎么当卧底的蔺晨


……


那个他的蔺晨


他的……


蔺晨……


——


刚刚还想说我撸评的速度还挺快的,然后我自己瞄了一下……太太你相信我,我平时真不是这样的,不知道怎么回事,整个人的状态都挺怪的,不要在意我写的乱,因为本来心情就乱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2 )

© 破阵 | Powered by LOFTER